党群园地
NEWS INFORMATION
李大钊开辟秘密交通线
发布时间:2023-11-30 416 微党课

文章来源:党建网

《黑龙江省志·大事记》记载:1924年6月11日,李大钊、王荷波、罗章龙赴莫斯科参加共产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途经哈尔滨。李大钊由其堂兄李祥年(号瑞景)介绍住在道外太古街宏昌茂杂货铺。

  为了打通从哈尔滨到莫斯科的秘密交通线,李大钊动员了各种社会关系,其中,有很多是活跃在哈尔滨和青冈县、从河北乐亭老家闯关东来的老乡,贡献最大的是其兄长李瑞景……

 

  李大钊经哈赴苏 

  1924年5月,李大钊在昌黎五峰山接到中共中央通知,委派他为中共首席代表,带队赴莫斯科出席共产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

  李大钊秘密回京后,立即安排彭泽湘、卜士奇两位青年代表到黑龙江省青冈县邮局,找自己的乐亭老乡、同窗好友、地下党员刘子孚,共同筹划出国的准备工作,并去满洲里踏查地形,意图雇佣马车偷渡国境。其他代表分头到哈尔滨会合,李大钊则冒险到昌黎找挚友杨扶青筹集赴苏联经费。

  李大钊到达哈尔滨后,首先联系了同族兄长李瑞景。为保障李大钊的安全,谨防自己的宏昌远牛店被反动当局关注,李瑞景把他安排到磕头兄弟王芳田的宏昌茂杂货铺居住。

  其间,李瑞景到新中罐头公司哈尔滨分庄提取杨扶青资助的500块银圆并兑换成卢布,还陪同李大钊特意去留日同学邓洁民任校长的东华学校校址参观。李大钊不仅会见了苏联驻哈领事,还考察了中东铁路工人运动和中俄工业大学(今哈工大)学生运动的情况,并利用晚上时间向李瑞景、王芳田介绍协助孙中山改组国民党、筹备召开国民党一大、制定三大政策、建立国共合作统一战线等情况,宣传民主革命思想,令二人眼界大开、心生向往。

  由于李瑞景从事的是贩牛生意,经常与俄国人、蒙古人打交道,在中东铁路沿线特别是中俄边境的满洲里等地人脉较广,雇佣马车运送李大钊等赴苏代表越境的重任自然落在了他的肩上。在李瑞景和刘子孚的帮助、掩护下,赴苏中共代表们成功跨越国境线,踏上了前往莫斯科的火车。

  几个月后,李大钊回国途中再次住进了王芳田的宏昌茂杂货铺(往返各住3天)。他白天指导哈尔滨党组织建设和工人运动、学生运动,晚上则向李瑞景、王芳田宣扬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喜人局面,说那里的工农当家做了主人,中国革命非走苏联的路不可,更加坚定了李瑞景义无反顾支持兄弟干革命的信心,辞别时李大钊还赠送给二人苏联建国银币等纪念品。

  据《中国共产党东北交通线》记述,李大钊非常重视我党与俄共(布)和共产国际的关系,精心设计并暗中开辟了经中东铁路乘火车到满洲里过境的秘密交通线,哈尔滨因而成了这条红色交通线的重要支点。

  东华学校校长邓洁民曾掩护马骏、罗章龙等人在哈尔滨的秘密活动,张太雷赴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工作、周恩来去日本和法国留学前甚至住在其办公室或家中。陈独秀、瞿秋白、张国焘、张太雷等许多中共早期领导人都曾走过这条赴苏秘密通道。

 

  李大钊精心规划设计 

  1926年4月26日,这条秘密交通线遇到了最大的危机:东华学校校长邓洁民为躲避段祺瑞临时执政府的拘捕,于1925年6月18日登报“死亡”、转年春天病故。

  邓洁民去世后,东华学校已不能再作为地下交通站了,这条赴苏秘密通道如何延续下去、怎样发挥作用?这是李大钊亟待解决的问题。

  李大钊第一个想到的是1924年曾亲赴满洲里踏查并驾车护送越境的刘子孚。他是1922年邓洁民滞留北京后,由李大钊直接派到黑龙江省青冈县邮局的地下党员,利用国民党党员公开身份从事了很多革命宣传工作。之所以选择青冈,是因为这里南距哈尔滨120公里,通往省城卜奎(今齐齐哈尔)和中东铁路安达站的卜奎大道、呼海路、大遇路等重要道路在此交会。除交通方便之外,这里通信也很发达:1913年就成立了邮局并在六屯(今青冈县兴华镇)设立了第一个电报机房,县城及周边官家、商号发电报均需来此办理。

  李大钊第二个想到的是李瑞景。他将刘质夫的地下工作经验、李瑞景的商人身份和会说俄语的特长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了二人的互补作用。

  从1926年秋季开始,李大钊授意李瑞景在继续经营哈尔滨牛店的同时,到青冈县与人合股开设“瑞兴泉”商号,经营烧锅、粮栈、杂货铺等生意,一方面继续经商赚取革命经费,另一方面借助青冈南接哈尔滨、西北临近中东铁路线上安达站、昂昂溪站的有利地形,把青冈和六屯作为红色交通线上的重要一环预先建设起来。

  遗憾的是,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被反动军阀张作霖杀害,失去唯一“上线”的刘子孚只好返回河北老家承继大钊遗愿投身教育事业,而李瑞景则留在青冈继续经商,为李大钊未竟的革命事业暗中助力、默默奉献……

 

  李瑞景扎根青冈 

  李瑞景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担任了青冈县政协副主席、黑龙江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筹备委员会常委、筹备处委员。《青冈县志》“人物篇”第一个介绍的就是他。

  李瑞景1882年出生于河北省乐亭县大黑坨村,与李大钊是同族兄弟(长李大钊7岁),两人联系紧密、感情较深。1903年李瑞景闯关东到哈尔滨,后与人合股经营“宏昌远”牛店;1926年又到青冈,与人合股经营“瑞兴泉”烧锅、粮栈和杂货铺。

  1932年2月,日本侵略者占领哈尔滨后北犯青冈,李瑞景全力支持抗战,自告奋勇筹集军费;日军飞机轰炸青冈县城,炸死瑞兴泉员工李保财的父母和妻子,李瑞景不惜重金入殓死者,并收养李保财父子,逐步把养子李保财、孙子李旺培养成为革命军人。

  据《通肯河畔枪声——建国前青冈若干重大历史事件纪实》记述,抗战胜利时,李瑞景曾代表全县各界人士在欢迎苏联红军进驻青冈大会上致辞。

  东北解放后,李瑞景拥护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带头参加民主建设,踊跃投身社会事业,1945年底被推选为青冈县参议员,1946年被聘为松江省首届参议会参议员;1950年先后被选为青冈县人民代表和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常务委员会(县政协前身)副主席;1951年3月以民主人士身份被特邀去省城齐齐哈尔,出席首届黑龙江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二次会议,并被补选为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通常称作老省政协)委员。同年8月,李瑞景担任中央人民政府北方根据地访问团黑龙江省第一访问组组长,赴肇东、肇州、肇源三县慰问。

  1952年在支援抗美援朝、捐款购买飞机大炮运动中,李瑞景作为青冈县抗美援朝分会副主席,不但自己捐献旧币6亿元,还动员女婿商国兴捐了100万元(旧币)。

  1953年6月李瑞景作为唯一民主人士特邀代表,参加了黑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被选为省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常务委员和筹备处委员。

  经查阅省档案馆史料,1954年7月4日,李瑞景在当时的省会齐齐哈尔参加黑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会议期间,“突得胸部大动脉流(瘤)破裂病症治疗无效,逝世于齐齐哈尔市省立第一医院”,终年72周岁。

北京市慈善协会 集美家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206MA2XN2XQ4A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10087号 京ICP备11022350号

技术支持:北京集美科技有限公司(集美慈善义工服务队)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