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报告全文: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召开第三届六次常务理事(扩大)会,陈志斌做2022年工作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9 987 联合会动态

 

2022年是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第三届理事会换届的第二年,也是联合会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重要一年。这一年,我们迎来了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经历了与新冠肺炎的殊死搏斗,形成了“以商养善、以善促商”的发展思路。确立了“一十百千”的战略目标,为新时代更好开展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奋进力量

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凝聚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契机,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扎实组织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集中学习和交流。坚持研讨“每周一主题,每周一小结”,通过收看电视直播、领导辅导授课、个人自主学习,深刻理解总书记提出的新思想、新政策、新论断,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

二是加强组织自身建设,规范党建工作运行。完成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加强对联合会党建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定期开展组织活动,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做好组织发展和后备力量的培养,鼓励年轻干部履职担当。

三是以党建统领全局,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服务群众作为根本宗旨,通过“周迎新、月主题、季讲评、年评先”的工作举措,使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和普通市民加入到慈善义工的队伍之中,成为了首都精神文明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支有生力量。

二、争做抗疫先锋,彰显责任担当

在全市疫情面临较为严峻的形势下,为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各二级组织和慈善义工服务队的义工们冲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物资捐赠、点位值守、支援重点地区开展流调,队员们化身“大白”和“小蓝”,与社区工作人员默契配合,助力社区打赢了一场场抗疫阻击战。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亮眼的“平安红”。为了展现首都慈善义工的抗疫风采,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平安红”,联合会与“快手”平台联合推出抗疫战线上的平安红——百名慈善义工展”系列短视频展播,并在市广电局的协调、支持下,将一个个鲜活的抗疫故事在快手、抖音、微博、优酷、爱奇艺、千龙网、等多家媒体平台集中宣传推广。安钟岩、张晓、刘慧娟、李昱萱等个人,宏利、微众汇、善行华夏等慈善义工团队,还有今朝装饰、天娱数科等企业团队……他们的事迹感召着更多人加入到“同心抗疫,守护京城平安”的公益队伍中来,这是他们用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上的一份厚礼。

疫情期间,我们的慈善义工更是以每天超过14小时的工作量参与到社区、街巷、重点场所的防疫工作中。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陆续有4500支服务队伍参与社区防疫,66万名慈善义工积极行动,工作时间超过1500万小时。

三、开展志愿服务,成为最美风景

今年以来,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以“强国复兴有我、慈善义工同行”为主题,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做到公益活动有主题,品牌活动有创新。

每月一个“主题”,是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在多年服务实践中形成的公益特色,结合“学雷锋日”、“中华慈善日”、“国庆节”党的二十大召开等,有影响力的节假日和重要时段确定活动主题。各二级组织、义工团队根据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新颖、特色鲜明的服务活动。比如大家熟知的“节日零垃圾”、“文物安全保护”、“打造整洁文明平安北京城”、“爱心助学”、“为老服务”、“环境保护”、“关爱残障儿童”、“倡导文明出行”、“寻找最美义工”等,这些知名度非常高的活动就是从“月主题”中脱颖而出的特色活动,已经成为首都公益慈善中响当当的品牌活动。

今年9月3日,联合会以“中华慈善日”和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契机,开展了“携手做慈善、传播真善美”主题活动,不仅成立了全市首个“慈善义工之家”和“社区服务专委会”,还挂牌成立了石榴庄街道和东铁匠营街道两个慈善工作站。一定程度上,加速了联合会服务体系建设,有效推动了联合会整体工作的完善和发展。

四、搭建慈善平台,服务基层群众

联合会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参与街道、社区慈善工作站的建设,努力打造集慈善捐赠、帮扶救助、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互助互济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基层慈善公益服务平台,引导社区成立慈善委员会、培育基层社会组织,帮助街道社区在慈善事业和民生保障工作中,建立有效的运行机制,切实增强居民群众对慈善事业的参与度。

为了响应市民政局关于对街道困难群众救助精准帮扶的工作精神,联合会完成了丰台区和义街道、五里店街道、花乡街道共30户困难家庭的帮扶任务,通过对困难家庭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和入户调查,充分发挥联合会的资源优势,调动专业的法律专家、心理专家进行援助和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切实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增强了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提升了生活自信心。

五、扩大公益宣传,讲好中国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强,精神上强才是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的。一是推优创先,树立典型。为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今年共有63个二级组织和103个慈善义工进行申报。联合会作为首都文明委的成员单位,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100”先进典型的推选活动,在二级组织和会员中共推荐21个最美志愿者、3个最美社区、9个最美团体、2个最美项目。联合会把“寻找最美义工”作为重要的推优创先项目。今年,联合会又与新京报社共同联手举办“点赞逆行者”致敬典礼活动,就是将困难之中见义勇为,生死关头,临危不惧,充满正能量之举的“逆行者”的故事挖掘出来形成榜样,让好人受到尊重、让善举得到弘扬。二是扩大宣传,讲好故事。为了使更多的慈善义工们的善举和感人的故事能够及时传播出去,联合会与快手、新京报社、歌华有线形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发布平台,建立招募通道、开设公益讲堂、设立志愿专栏、开展线下活动、形成新媒体矩阵,将身边的好人故事传导至百姓心中,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慈善公益和志愿服务的行动之中,努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精神文化品牌,为首都的精神文明建设增添绚丽色彩。

 

2022年,在疫情频发的情况下,成绩来之不易,这和大家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秘书处感谢大家!

因受疫情影响,也有很多工作不尽人意,比如:交流行断断续续,大型活动无法举办等等。新的一年已经开始,2023年,联合会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全部中心工作,大力开展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

一是围绕“一十百千”大力发展会员。通过理事的宣传带动和榜样人物的思想传播,扩大联合会的影响,让更多的有识之士加入到联合会的队伍中来。秘书处要加大对二级组织和会员单位的服务力度,加强工作的指导和帮助,切实增强联合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是精心组织策划,增强活动效果。要结合首都的中心工作和联合会的自身特点,及时发布每月的主题活动内容,力求活动有创新、易组织、影响大、效果佳。

三是加强交流互动,增进深度融合。充分发挥联合会的平台优势,将理事、二级组织、会员单位的资源优势充分挖掘出来,定期开展“以商养善,以善促商”交流活动,使信息对接、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四是发挥自身优势,助力社区治理。要充分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的优势,加强与政府、街道、社区的合作力度,将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服务于群众,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充分利用市级媒体业务精、影响大、交流广的优势,把慈善义工中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品牌服务项目及时地宣传出去,将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精神发扬光大。

启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和市民政局的坚强领导下,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将带领187万慈善义工,继续奋力书写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的新篇章,为推动首都公益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市慈善协会 集美家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206MA2XN2XQ4A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10087号 京ICP备11022350号

技术支持:北京集美科技有限公司(集美慈善义工服务队)

公众号

微博